研究院简介

常用链接

校内常用链接: 校外常用链接:

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社会建设研究院

  “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社会建设研究院”成立于2012年3月,由北京交通大学与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北京市社会建设办公室合作成立。主要致力于开展社会诚信领域重大问题研究,探索如何大力弘扬诚信的传统美德,营造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社会信用环境,力争用3—5年的时间建成为首都社会诚信重大问题研究中心、学校社会发展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中心,为首都社会建设提供有力的决策与理论支持。

  “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社会建设研究院”旨在整合高校及相关单位资源,充分发挥北京交通大学专业优势,紧密结合首都实际,搭建国内高水平、有特色的学术研究和交流平台,推动首都社会建设理论与实践创新。社会建设研究院的建设与发展职责及研究任务由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建筑与艺术学院、语言与传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五个学院共同承担,负责日常工作事务的办公室设在法学院。

  研究院的重点工作主要有以下四项:

  1.建设首都社会诚信研究平台。进一步整合科研资源,持续推出有特色、有影响、指导性强的研究成果,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2.举办年度“首都社会建设与社会诚信论坛”。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与实务工作者,共同交流探讨,促进理论创新,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加快推进首都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3.幵展专题研究。围绕诚信建设等重点问题,就首都社会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开展专题或综合性研究。

  4.承担诚信教育任务。充分发挥高校教书育人的职责,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将诚信教育贯穿于整个人才培养过程中。加强诚信管理,建立相应的诚信教育制度、机制及措施,逐步建立诚信教育的系统格局。

  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已获得“北京市社会建设研究成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召开了两届“首都社会诚信论坛”,主持和参与社会建设研究课题多项,获得了社会各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