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链接

校内常用链接: 校外常用链接:

北交大成功举办第二届“首都社会诚信论坛”

 2013120908:58

    人民网北京129日电(熊旭)7日上午9时,由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社会建设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首都社会诚信论坛”在北京交通大学科学会堂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为“诚信文化的培育与诚信法律体系的建构”。教育部政策研究与法制建设司司长孙霄兵、北京市社工委副书记张坚、国务院法制办行政复议司副司长方军、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朱燕等出席了本次论坛,来自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科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城市学院、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和大学生们汇聚一堂共同探讨诚信建设问题,论坛由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社会建设研究院院长颜吾佴主持。

  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曹国永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北京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稳步快速发展,探索出了很多有益的经验,取得了优异成果。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社会建设研究院建立以来,为研究分析社会诚信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搭建广阔平台,为北京社会建设提供决策建议和理论支持,并以此推进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第二届“首都社会诚信论坛”,就是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的基础之上,有效整合学校资源,一方面加强诚信文化培育,治理突出问题,深化诚信观念;另一方面,重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顶层设计,逐步建立诚信法律制度体系,从而强化社会诚信法制保障。

  北京市社工委副书记张坚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提出“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这表明,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已经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如何有效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不仅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要求,更是深入探讨社会诚信建设的路径与方案。

  教育部政策研究与法制建设司孙霄兵司长、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朱燕法官、国务院法制办行政复议司方军副司长、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院长张生教授、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院长陆俊教授、北京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何玉芳教授等六位来自司法部门、政府机关、高等院校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从不同视角就如何建设社会诚信体系,如何为社会诚信提供法制保障做了精彩的专题演讲。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法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侯欣一教授就本次论坛进行点评与总结。

  此次论坛的承办方北京社会建设研究院于2012年由北京交通大学与北京市社工委合作建立,重点致力于建设北京社会诚信研究平台等任务,持续推出研究成果。研究院每年举办社会诚信论坛,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促进理论创新,解决社会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