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联系地址:北京交通大学思源西楼713室
  • 联系电话:010-51685202

常用链接

校内常用链接: 校外常用链接:

加快社会诚信建设的实践探索与思考

http://www.bjshjs.gov.cn 发表日期:2015-11-20 11:38:28 来源:北京社会建设网

   针对我国当前日益凸显的社会诚信问题,本文从主体划分入手,以社会诚信建设基本理论为基础,结合中外社会诚信建设基本经验,选取对社会诚信建设影响较大的公民、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司法部门、互联网络五类主体,提出我国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原则,探索以五大主体为架构的社会诚信建设的新理念、新途径、新对策。

  关键词 诚信 信用 主体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虽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社会各领域也存在着比较严重的诚信缺失问题。如何破解社会诚信问题、加快社会诚信建设,已经成为我国当前社会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国家领导、人大代表、企业界、学术界和普通百姓所关注。应该说,我国社会各领域诚信缺失的原因是复杂的,社会诚信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社会诚信总体水平仍滞后于市场经济发展,政府诚信缺失、政策法规立法和监管不力、不到位导致整个社会缺乏一套行之有效的信用体系和失信惩戒制度,社会道德风气不佳、司法公信力缺失以及诚信建设活动开展不平衡、措施不得力都是深刻影响加快推进我国社会诚信建设的重要因素。

  一、加快社会诚信建设的意义

  加快社会诚信建设,意义深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以新时期社会诚信建设成功经验为基础,以解决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与影响社会和谐的诚信缺失问题为突破口,以完善政府诚信为重点,以创新社会诚信管理为动力,以优化社会诚信环境为保障,整体构建35年内社会诚信建设的主要内容、途径和方法,为政府进一步推进社会诚信建设提供理论参照、实践模式和决策参考。

  加快社会诚信建设,势在必行。首先,是为增强国际竞争力之必需。我国社会诚信环境影响着国际形象和投资外贸环境,增强国际竞争力必须以遵守WT0各项规则、履行我国承诺义务为基础,也以整个国内经济的诚信环境为基础。其次,为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之必然。失信行为恶果令人触目惊心,信用缺失蔓延、充斥社会各领域,严重损害着社会发展。再次,为文化大发展和公民道德建设之必要。诚信是每一个人安身立命的基础和精神能源。

  二、加快社会诚信建设的内容

  当前,社会诚信建设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基础理论体系。包括社会诚信建设的内涵与本质、社会诚信建设的功能、社会诚信建设的特征、基本原则及其基本要求,这些社会诚信建设基本理论为进行社会诚信建设的实践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国外在社会诚信建设和管理发展过程方面也积累了许多经验,对中国社会诚信建设的具有借鉴意义。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将社会诚信建设和管理发展植根于本民族历史与现实的土壤中;第二,在社会诚信建设中注重诚信道德化与诚信契约化双管齐下;第三,诚信建设需要高度社会化和日常生活化。

  全面推进社会诚信建设,涉及公民、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司法部门、互联网络五类主体。具体内容如下:

  一是公民诚信建设。公民诚信是整个社会生活正常运转的基础,更是社会诚信的基础。按照行为的主体不同,公民诚信可分为二个层次,即人际间诚信关系、个人与机构和法人间诚信关系。首先需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公民诚信行为;其次需加强公民诚信文化建设;再次需通过塑造社会生活其他主体的诚信行为以营造良好的诚信社会氛围;最后倡导建立公民诚信档案。

  二是社会组织诚信建设。构建社会信任必须加强社会组织诚信建设。根据社会组织自身运作规律和监管工作需要,借鉴国际惯例,结合现行法律规定和行业实际,加强社会组织诚信建设,提高各级各类社会组织公信力是重建中国社会诚信体系的一个重要途径。需要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和行业协会、商会的信用监管作用;加快推进各级各类社会组织信用体系建设;引入独立第三方信用评估机构,培育信用服务行业;强化社会监督,建立相互补充、相互制约的信用监督体系;完善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体系,为社会组织创建公平制度平台;加强社会组织内部自律和党建工作,引领诚信建设。

  三是司法公信建设。司法活动在社会中扮演着定纷止争的重要角色,司法活动要圆满地完成定纷止争使命,实现维护社会正义功能,公众对于司法活动的信任是必备要素。需要完善现有司法体制,优化司法环境;促进司法公正与司法透明;诉讼制度微观层面改革;提升司法职业人员素质,强化司法伦理建设;进一步普及法治观念;完善司法公信的指标体系,建立一套客观、全面、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

  四是网络诚信建设。互联网正越来越深刻地影响着人类经济、社会、政治和文化的发展。加强网络诚信建设,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既是维护网络媒体自身形象的迫切需要,也是发展网络新经济的迫切要求,更是保护网民合法权益的迫切需要。需要通过技术手段堵截失信行为,依靠技术措施保证网络社会正常秩序,维护网络社会的安全与宁静;营造良好的网络法律制度环境,制定专门的网络法律法规,做到依法治网,建立健全网络执法队伍;强化对网络主体诚信教育和引导。

  五是企事业单位诚信建设。我国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社会团体是主要的社会单位形式。企事业单位的诚信危机对自然人、其他社会组织以及企事业单位内部员工的权益都产生危害,同时也对其自身产生危害。需要增强政府诚信监管职能;增强法治监管;发挥社会舆论监督导向力量;加强企业诚信自律措施;健全企业内部诚信管理制度,建立诚信自评指标,建立科学信用评价体系,培养员工的诚信意识,企业履行对员工的承诺;加强行业自律组织发展。

  三、加快社会诚信建设的思路

  随着市场经济深入发展,改革进入攻坚阶段,社会诚信缺失问题凸显,加快社会诚信建设刻不容缓。社会诚信建设是一个主体性、系统性、长期性工程,重在建设、规划与实践。

  一是加强思想文化建设,以倡导诚信观念为基础,以加强诚信教育为手段,以培育诚信文化为根本。二是发挥社会力量,建立包括信用调查、信用征集、信用评价、信用担保、信用咨询等信用中介机构在内的各类社会信用服务。建立健全各类社会信用服务中介机构市场准入、推出制度,加强政府对各类信用服务中介机构监管,保证社会信用服务中介机构健康发展,为社会各界和市场交易提供社会化与市场化信用信息服务。三是彻底实现政府从传统管制型向服务型转型,规范政府行为,提升政府公信力。四是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的信用制度管理体系,包括信用登记制度、信用信息披露制度、信用评估制度、信用风险预警、信用风险管理及信用风险规避制度;加强各领域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建立健全信用档案;建设覆盖全国的诚信系统;加强监管,完善信用服务市场体系,建立健全信用奖惩制度。五是建立健全诚信法律保障制度,完善司法体制,优化司法环境,完善司法公信的指标体系,为社会信任提供强有力法律制度支撑。六是加强媒体管控。大众传媒对信息的加工和解释会极大地影响人们的观念,而且现代传媒已逐步充当了现代社会中信任关系的中介。七是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的发展和普及,整合现有各部门的诚信记录档案,建设统一、全面、权威的国家诚信信息平台,升级建设内容更丰富、形式更标准、功能更强大、使用更便捷、拓展空间更广阔的国家诚信档案数据库系统,建立全覆盖的企业和个人电子信用档案。八是加强行业职业群体和专家系统伦理建设,使其信守职业承诺、诚实公正,构建社会对它的信心和信任。九是促进社区邻里交往和互助互信,激发居民社区参与,培养社区共同体意识,为社会诚信建设、发展提供基础。十是对社会成员进行诚信教育和引导,提高公民思想认识和道德觉悟、善化心灵、强化道德自律精神。

  (作者:颜吾佴,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