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联系地址:北京交通大学思源西楼713室
  • 联系电话:010-51685202

常用链接

校内常用链接: 校外常用链接:

消费者协会与企业诚信建设

"加强社会诚信建设、推进和谐社会发展"论坛发言系列摘编之五

http://www.bjshjs.gov.cn 发表日期:2012-04-11 14:55:13 来源:北京社会建设网

  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企业社会责任即企业诚信建设是社会诚信体系中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成立于1987年1月,时至今日已经有25年的历史。20多年来,北京市消协始终以维护消费者权益、推动企业诚信建设为己任,并做出了不懈努力和应有贡献。

  一、近年来企业诚信建设的进步与发展

  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诚信建设的重要标志。近年来,由于政府重视和社会关注,企业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从最早国家电网公司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后,很多企业都陆续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把承担社会责任当作履行职责的重要组成部分。例如,前年玉树地震时,中国移动公司不断监测在玉树震区的北京地区号段,发现余额不足时立刻予以充值。从监测最初发现的48个信号,到最多监测一千多个信号的都一视同仁对待。这一举措,虽然与移动公司每天3个亿的利润相比微不足道,但体现了一个企业在国家遇到灾难时的社会责任。又如,国家电网北京公司推出了一项措施,家庭夜间断电的用户只需拨打国家电网北京公司的客服热线,该公司马上会派人送来面值50元电卡,以解燃眉之急。再如,北京民企金吉列出国留学服务公司,在一年前日本发生大地震后,立即动员几百个老师放下手头工作,通过电话找寻公司近两年送到日本的两千多名留学生下落,得知他们平安后立即转告其亲属。金吉列出国留学服务公司在完成把学生送出国的任务之后,又把服务向前延伸了一步,充分体现出企业的社会责任和诚信意识。

  总之,近年来大多数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在不断进步和发展,促进了社会诚信和社会和谐。

  二、近年来企业诚信存在的问题与消协的推动解决

  当前,相当多的企业存在诚信缺失问题。大到强势集团,小到个别小市场主体,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现象屡有发生。例如,网购企业不诚信的现象迅速漫延。2011年,我国网络购物的销售总额为7849.3亿元,相当于全国当年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3%,虽然远低于国外15%的水平,但增速很快,2011年比2010年增长了66%。然而,在同一时期,96315投诉热线接到的关于网络购物方面的投诉增长了127%。

  又如,强势集团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现象也依然存在。例如,北京市消协在6年前就对电信资费问题提出了"一降四取消"的建议,包括取消漫游费、双向通话费等。经过6年与电信公司锲而不舍地艰难沟通,最终使电信资费逐步降低,并先后取消了双向收费、漫游费,并于去年12月份又取消了电话卡余额不退的做法。再如,北京市消协认为,前一段时期纸质存折淡出银行服务系统,侵害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北京市消协认为应该尊重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还有像前年初图书禁折令,明显违背了《反垄断法》,北京市消协对其进行了公开点名批评,并请求国家发展改革委进行调查干预,最后历时9个月最终使这个图书禁折令取消。

  列宁曾经说过,在工人阶级当中,不能自发的产生民主主义思想。因此,一些企业也不可能自发产生或自觉承担社会责任,这就需要社会、舆论、专家和政府共同形成外在推动力,促进更多的企业逐步步入诚信化轨道。我国现行的监管体系是政府监管、公众监督、内部治理和行业自律。公众监督,就包括消费者参与。北京市消协对此责无旁贷,将继续全力推进这项工作,为社会诚信建设做出自己的努力。

  (根据北京交通大学研究基地论坛发言整理,作者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屈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