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联系地址:北京交通大学思源西楼713室
  • 联系电话:010-51685202

常用链接

校内常用链接: 校外常用链接:

坚持负责任行为 推进科研诚信建设

"加强诚信社会建设 推进和谐社会发展"论坛发言之四

http://www.bjshjs.gov.cn 发表日期:2012-04-12 09:46:34 来源:北京社会建设网

  科研诚信是社会诚信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和科技界应该成为社会诚信的积极倡导者和先行典范。近年来,社会诚信方面负面报道越来越多,食品安全、逃避责任、学术造假等引起广泛的社会道德争论,道德滑坡、缺失诚信反映比较突出。作为教育和科研领域人员,不论是创造知识、传播知识以及应用知识,最重要的是实事求是、讲究科学精神。所以,教育和科技界应该有比社会更高的道德水准。过去学校一直是神圣的殿堂,但现在这个殿堂也出现了一些类似魔鬼的人物,一些科研不端行为和个别科学家不良品行既让其本人声誉受损,也给其所在单位和科技界抹了黑,同时让整个社会尊重知识、尊重文化、尊重人才的氛围受到影响。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科学家肩负知识创新的使命。    教育和科技领域作为倡导者和先行典范,最重要的两大要素是创新和诚信。尽管经过30年改革开放,我国科技取得了翻天覆地变化,整体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高,科学研究在国际上影响越来越大,但也必须看到,我国科技与世界的创新能力还有很大差距,我们科技论文SCI(科学引文索引)论文在世界处于第二位,但论文质量与国外相差得很远。这其中也有一些科技工作者行为不端,还有一些人急功近利的原因。所以,学校和科研机构应该是成为科研诚信的先进典范。

  现在许多人把一些科研不端行为都归为社会浮躁,其实这只是表象,表面是大家急于求成、追求短期效益,但深层次是什么原因导致社会浮躁?这里面有很多制度问题,有很多知识问题,还有很多是教育问题。科研诚信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负责任的,就是在道德最高境界做什么事都要规范地做,做研究要负责任,对社会负责,对学生负责。第二类是科研不端行为,包括学术不端行为,除了造假、剽窃外还涉及学术伦理和经费管理问题。国外专门有一类叫QRP(科研不当行为),就是讲研究存在问题既不能简单归为一个好的行为,也不能简单的作为一个坏行为,真正不端行为在学术界少于2%,处在中间的可能有40%、50%甚至60%、70%,这一类你如果传播好的知识的话,能减少很多走向不端行为的人,能够帮助更多的人走向好的行为。现在案件非常多,有的是铤而走险、以身试法,像影响比较大的我国井冈山大学一次性撤销70多篇论文,令人震惊。前不久,德国有所大学一次性有115篇论文受到审查,其中有90多篇要撤销。其实,大家都知道不该闯红灯、不该超速,但是还有很多人属于明知故犯。第三类就是作风马虎、不负责任,研究水平低另当别论,但数据起码应该分析、解释、形成良好记录。而事实上很多科学研究方面都没有这么做,什么应该为,什么不该为,还有什么是可以为,应该进行更多的科学教育和教学。在美国的NIH(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他们规定所有参加课题研究的学生老师必须经过8个小时的负责任行为培训,过了3年之后还要进行8个小时的培训,包括什么样的文章署名,怎么样建立一个良好的实验记录,还有数据的分析、合作研究、动物实验等问题。

  全国基金委去年调查发现,现在我国的学校普遍缺失课堂诚信的教育。可能有一些讲座,但是没有很具体的告诉学生,也没有很多特别好的教材。所以,去年在国外专家的推荐下,我们专门翻译了一本书叫《负责任的科研行为》。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现在学校和科研机构应更多地加强这方面教育,特别是课题组、导师应对学生加强这方面培训,更多的老师推动这方面教育,让大家真正明白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用正当手段取得事业发展。

  制度是管根本的。应该加强政策法规制度建设,健全科研诚信体系的教育、预防、监督和惩治。诚信制度建设包括两方面,一方面强调正面引导,鼓励大家创业,敢于探究真理;另一方面也要对不端行为零容忍、严格惩处,处理一些案例可以教育一片。但这方面应有明确的规定,什么情况下该处理,什么情况下该接受社会的谴责,同时对不端行为分清哪些应该处分,哪些应该受到社会谴责和媒体监督。

  最后,建立完善纠错机制。像发论文抄袭可以撤稿,国外有专门统计分析,被撤稿原因很多,19%是属于造假,17%属于剽窃。从我们整体情况看,真正属于不端行为被撤稿的大概是40%-50%,还有很多属于马虎,还有一些是知识解释错误。所以,应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具体问题具体处理,把不端行为、违反规定、和知识不够等区分开来,鼓励纠正错误,这其中也有很多制度和政策问题需要探索。

  (根据北京交通大学研究基地论坛发言整理,作者为国家自然基金委副主任何鸣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