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联系地址:北京交通大学思源西楼713室
  • 联系电话:010-51685202

常用链接

校内常用链接: 校外常用链接:

继承传统诚信思想 建设诚信商业文化

"加强社会诚信建设  推进和谐社会发展"论坛发言摘编之二

http://www.bjshjs.gov.cn 发表日期:2012-04-11 15:10:14 来源:北京社会建设网

  诚信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古以来中国就是一个重视诚信道德的国家,诚信思想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当前在市场经济发展中,只有讲诚信,交易才能持续,所以商业文化的核心就是讲诚信。要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诚信思想,使它成为中国现代商业文化的精神力量和组成部分。

  首先,诚信具有丰富的内涵,它的本义是诚实和信用的简称。诚是对道德个体的一种要求,信是指道德主体在社会生活中与他人或者社会整体交往表现出来的具体价值指向。二者结合起来就是诚实守信,表里如一。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诚信内涵包括三层含义,一是能够履行跟人约定的事情而取得信任;二是不需要任何物质保证,可以获得资金财务并及时偿付的能力;三是银行信贷和商业赊销赊购的信用。

  其次,诚信思想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直接来源于儒家文化。孔子把诚信作为为人处世的基本态度,他的论述围绕政事与人伦两个方面展开。孔子提出"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在孔子看来,诚信是做人的基本准则之一,"子以四教,文、行、忠、信"。在《论语》一书中,孔子和弟子屡屡谈及诚信的问题。在子贡问政时,孔子回答说"足食、足兵、民信之矣",把足食和足兵和民信作为执政家三个着力点。孔子之后的儒家思想家对诚信思想高度重视,孟子、董仲舒等人都对诚信进行了深入阐释。

  再次,诚信思想对商业文化建设具有借鉴价值。诚信是从事商业兴旺发达的道德保证,传统文化中"货真价实"、"童叟无欺"是商业经营最根本的理念。传统文化认为,不讲诚信的商人不能从事商业,不能以商谋生。在传统思想影响下,我国历史上出现了许多诚实守信的大商人,像古代的范蠡、子贡、白圭,还有近代的孟洛川。一些鲁商老字号、北京的老字号的商家都把诚信作为最高原则。所以,传统的诚信理念在当代社会中,仍然具有不可忽略的重要价值,是当代商业文化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

  改革开放30年以来,我国的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我国的经济建设和伦理建设并不匹配。在传统企业向现代企业的转型中,激烈生存竞争使商业道德面临严峻挑战。部分企业在生产经营中曝露出来的不讲诚信的现象愈演愈烈,如欺骗性广告、高价暴利、仿制假冒等等,根本原因就是人的价值观或者说诚信观念的缺失,从而导致其行为的异化。

  当前,建设诚信商业文化对于市场经济的运行非常重要。儒家认为,讲诚信是各行各业都应该遵守的职业道德。在当代,诚信是企业发展的基础,是增强企业凝聚力的源泉,也是市场竞争的手段。因为企业竞争不仅是商品的竞争,还是信誉的竞争,在产品的质量差不多的情况下,信誉好的产品会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和企业打交道的时候,一个企业讲诚信,才会赢得合作伙伴,一个不讲诚信的企业,最终会在竞争中被淘汰。

  建设我国诚信商业文化应该从政府、企业、个人三个方面来努力。社会诚信建设的主要内容是诚信制度建设和政策建设。要把诚信直接引入法律明文规定,制定和颁布《诚实信用法》。建立企业和行业的信用信息档案,对行业的各种失信行为进行预警、记录、约束、终止和处罚。

  第一,政府诚信建设是当前诚信文化建设的重要环节,居于社会信用的核心地位。政府失信主要表现为:其一,各种统计数据虚假;其二,决策朝令夕改;其三,在地方保护主义思想作祟下,践踏市场经济规律;其四,国家公务员以权谋私,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加强政府诚信建设,一是建立奖励诚信和惩戒失信制度;二是建立政府失信追究制;三是建立公务员的财产申报制度、痕迹管理制度、绩效评估制度等,提高政府及公务员的诚信和公信力。

  第二,企业诚信建设是当前诚信文化建设的主体。一是要对员工加强诚信经营道德观念的培训;二是制定和执行企业伦理守则。古代的老字号都有自己的铺规,比如同仁堂铺规里面有若干项伦理守则,触犯哪一条都要受到惩罚。世界上知名的一些老字号,都有自己的伦理守则,所以,现代企业也应该设立铺规。三是加强对商业道德尤其是诚信的监督。

  第三,个人诚信建设是诚信商业文化建设的基础。要从小培养人们的诚信道德观,同时要以个人信用体系为突破口建设个人信用体系。另外,要创造诚信光荣的宣传舆论和社会环境。

  (根据北京交通大学研究基地论坛发言整理,作者系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冯华教授)